Monday, March 22, 2010

辩论培训营

先是茫茫然因为你的无数封信息催促我联络严老师
再来是仓促安排会见严老师
到顺理成章接下协办一棒
整个事件来得极为唐突
也不对时候(submission, presentation, examination 都是这期间)

开了第一个会议,定下了营长等职衔及人选。
开了第二个会议,决定了流程及活动。
开了第三个会议,补充细节与内容
开了第四次会议,大体上已经没有大问题。

就这样,我们出发了。

这次路途比我想象中来得近。
可能是因为上次当评审过去时都兜路载了许多学生。
也没有在车上睡着,
就算我前一夜睡不到三个小时。

到了到了。迎接我们的是一群排在篮球场外报到的学生。
首先开幕典礼。
你被点上台致开幕词,
我在台下都乐得笑翻了。
前面说得烂,后面说得好,我也和你说过。
但我没有和你说的是,
你的开幕词很具激励性,
听得我也有少少感动。

自我介绍时段
少少不喜欢一些人不认真看待这环节
毕竟是第一印象来的。
可能他们没有这样的意识吧。

分组了。
一开始当协调员真的觉得很困难。
要把一堆本来都不认识的小朋友混在一起
还要逼他们听其他组员的兴趣
更要讨论出大家都喜欢的组名、口号。
到最后我也辞穷了。
只是,
在一番投选过后,
一切都明朗化了。
我的组员真是可爱创意无限。
他们取了个组名叫狗仔,
结果我们成为狗仔队
我也顺理成章成为了他们的大狗。
大声喊:
“陈冠希 最怕谁? 狗仔队!
张柏芝 最怕谁? 狗仔队!
所以大家最怕谁? 狗~~~~~仔队!!!!!”
拍照还会摆出狗爪子。哈哈~

进入辩位介绍环节
我逃出了这闷闷的讲堂
站在走廊听着雨滴声
心里嘀咕着怎么你说得这么掰
重点在前面几分钟就说完了
后面都离题了呵
变成了废话
但是,你却启发我,
也不需要那么拘谨的和这些小朋友分享
毕竟他们有超过90%都是被逼来的
想想以前工辩的讨论环节,我也未免带得太拘谨,太沉闷了。
场面越来越乱的当儿
你当机立断找来了之前录影片段来播放,真不愧是营长。
但是吓到的是我,因为你选择播放的竟然是我11辩初赛当主辩的片段。啊啊啊啊~

接着便是游戏环节了。
这么多游戏,也只有你想得到。
集体创作很好玩
可以看到那些小朋友积极地写、跑、交流
钱钱大作战很闷
惩罚时间太长(可是这环节竟然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游戏?)
我宁可玩接龙,从大桥接到海盗王再接向武侠。(因为我不是小朋友,哈哈)
这些都是日后可能要保留、调整的地方。
即席演讲也搞了个灰土灰脸
题目太难(幸好我先行将地方会议选举抽起来 =p)
对一些小朋友的难度也太高。
示范三个愿望我没听到。
题目放白痴是自找的麻烦 =p

游戏玩得有点冗长
大家都认为要加入多一些与辩论有关的环节
那时候很自然的我接下了那环节
可能是因为有少少内疚之前开会出席率太低
也因为甚至连大一生都被逼讲座了我没理由不讲。
反正就尝试看看也不错。

谢谢你们提议了这么一个课题
让我的环节大获营员喜爱
“中学生应不应该谈恋爱”本来就是他们很关注的
简单介绍了筹备辩题的步骤
只是我在想
可能日后可以做的是让天使和恶魔轮流发表言论
这样一来,火药味更重,也可以有自由辩的感觉。应该会更刺激吧。
走之前看你很累,弹了歌给你听。
也不知道你会不会觉得舒缓一些。

吃饱后轮到你分享逻辑了。
只是我们都迟到,反而被罚跳“sorry sorry“ @.@
你的环节我太累了
坐在后面稍息
醒来发觉你也开始胡言乱语了哈哈
帮你说了一些
记得噢,你欠我一餐麦D外加一杯奶昔~

pk游戏玩起来乱七八糟
可是我可爱的组员们呵
竟然告诉我说很好玩
而且还提议要换个立场辩一辩
只可惜时间不够。
下次吧,我说。

那晚我们睡课室
很冷很冷
冷到我半夜起身关风扇钻进睡袋里头。
佩服你还能睡靠窗也不会冻掉。
那一晚,我睡了六小时。是我一个星期下来睡得最久的一天。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早,
做了早操
玩了抢鞋大作战
紧接着
辩论赛就要开始了。

我被困在食堂帮忙筹备辩论赛
组员们一个一个问我他们的疑惑
很高兴能够帮助他们
不过也知道
只筹备五小时不到就要上台辩论
对于这些从来就没有辩论经验的小朋友来说
他们真的是很勇敢。

辩论赛高潮迭起
主要都是因为小朋友们很兴奋
看到自己朋友说话很好笑
或是很有自信
大家都鼓掌笑歪了
可惜
大专辩论赛很难有这样的场面
如果笑出声,也不是赞许,是荒谬。

第一场由我点评。
全场鸦雀无声实在太奇怪了。
我还以为有人在后面说话才是正常的。
你说是因为我说的很好,大家都在听,
我对你这番言论保持质疑。哈哈!
第二场你们点评,
你们进步了,变得很会抛笑点。

颁奖典礼了。
闭幕典礼了。
大合照拍了。
又是时候说掰掰。
辩论营正式划上句点。

当小朋友们特地过来找我拍照的时候
我的心暖暖的。
他们还特别向我道谢。
而他们的表情
我想我很久很久都不会忘记。

谢谢工辩团员们无怨无悔地付出。
有关人士请看简讯。
要说的我里头都说足了。
这里只想强调,我爱死你们!!!!


*我在想:谁会那么有耐性地读完这整篇文章。
读完的人请留言让我知道。哈哈哈~ *

7 comments:

  1. haiz..其实,我真的没有想到现在的小朋友不关心社会的实事到这种地步。。。
    一方面,我也没有和大家讨论那个题目啦~~
    会改进的~

    你怎么没有提到那个最受欢迎的协调员~ 哈哈
    请吃!!!

    ReplyDelete
  2. 呵呵!
    我就是那么有耐性的其中一位……
    其实昨晚就看完了,
    只是,非常糊涂的我,因为太久没有写部落格了,
    我竟然忘了自己的id和password!天哪!!

    谢谢你的赞赏,开头时真的那么烂哦?!
    哈哈!其实,真是被吓到的说~!
    亏你还能捧腹大笑哦!
    下次到我陷害回你啦!:P

    是的,狗仔队的大狗!
    你带领的组实在太棒了!
    尤其是那口号,亏你们想得出!
    真是掂(dim)的!

    哈哈!
    因为那场是我印象蛮深的一场!
    嘿嘿!
    我们的美女主辩,
    你呈词的速度真是惊人,
    小朋友们只能用“哇,说得真快!”来形容……
    我当初看时也有同感……

    还有你的天使与魔鬼,
    不称赞不行啊!
    大家争着发言的场面,
    感觉好好!!
    谢谢你哦!!

    说真的,
    逻辑环节,
    他真的说得害我都团团转了!
    还好你来帮他撑场!
    大家被你一点就通了!
    赞哦!

    看了好多组,
    应该就只有你那组的组员特别喜欢PK赛,
    不愧是我们的团长哦!
    领导能力有一套哦!

    是的,
    人总要进步,
    进了工辩那么久,
    还不进步的话,
    我可应该面壁思过了吧!!:P

    嘿嘿!
    最后,还真想借此机会,
    感谢所有愿意为这辩论营付出的每一位工委哦!
    你们的协助,
    你们的合作,
    让此营办得很不错!
    谢谢你们!!

    *说真的,
    被罚跳Sorry Sorry还真是……
    突然又一点感觉对不起你们,
    因为,
    身为营长的我,
    竟然保护不到你们,
    还要害你们跟我一起受罚……
    但,
    最后想想,
    其实这样也不错,
    至少能提醒大家,
    千万不要再迟到了!
    要人家守时,
    自己得先做好榜样!
    愿与大家共勉之……

    ReplyDelete
  3. 哇~~
    本来还以为这篇部落格还真的很长,
    可是想不到.....
    comment更长~~
    哈哈~~~

    ReplyDelete
  4. 哈哈!
    这个comment还是在上课的时候写的!
    因为老师在讲历史,
    我就一面听,
    一面回答他,
    再一面写comment咯!
    哈哈!

    ReplyDelete
  5. 哈哈,
    我也是那读完的一个
    这一次的培训营
    还真得不一样。。。

    ReplyDelete
  6. 你们真够厉害
    哈哈哈哈哈~~~~
    下次要办类似的辩论培训营
    你们还参不参加呵? =p

    ReplyDelete
  7. 我今天才给COMMENT会不会太迟。。。
    其实这一次的培训营让我学会了许多,也让我毕封已久的心打开了。。。
    其实我并做得不好,还睡着了。。。
    对不起。。。

    ReplyDelete